SBD1-20180720-B-003-2K-T0I78L7-ZB.jpg

 

真認識自己不容易

 

浙江省 張瑞

 

信神後我讀了許多神的話,明白了神喜歡誠實人,恨惡詭詐人,唯有做誠實人才能蒙神拯救,我就開始注重追求做誠實人,有意識地操練說話準確,反映問題客觀實際、實事求是,工作上不管是有偏差或是漏洞都一五一十地向帶領反映,自己流露的敗壞也有意識地解剖亮相……每次這樣實行的時候,我就覺得我對自己有些認識,也有些變化了,有點誠實人的樣式了,我不由自主地活在了沾沾自喜的情形中。直到最近經歷了神擺設的環境,才看到我對自己的認識還是太膚淺,我所注重的只是外表行為的改變,離神的要求標準還相差很遠。

一次同工會上,當交通到事奉神必須學會分辨各類人時,帶領問我:「你認為自己屬於哪一類人?」我心想:「最近在誠實人的真理上我多少有些進入了,算是個比較單純敞開的人,說人性壞吧,覺得我還沒有那麼壞,說人性好吧,也不是每一條人性好的表現都具備,最起碼覺得自己比較單純、誠實,沒有害人之心。」於是,我便回答說:「相對而言,我還算是人性好、單純誠實的人吧。」帶領說:「你認為自己是人性好的人,比較單純、誠實,那你真的在所有事情上都敢敞開亮相?你真的對神百分之百沒有懷疑了?你真敢說自己說話做事沒有存心目的嗎?」聽了這番話,我心裡很不服氣,辯解說:「好人也有敗壞性情,也能流露各種敗壞,這不是相對而言的嗎?」我從心裡不願意接受帶領說的,也不願否認自己的看法。

事後,我仔細揣摩帶領說的那幾句話,不由自主地問自己:我真的在所有事情上都敢敞開亮相嗎?細想想根本沒有。我所敞開的僅僅是無關緊要的、不涉及自己名和利的事情,也是大家普遍都存在的敗壞表現,而我內心深處醜陋骯髒的東西從不敢敞開亮相。還有,我真的對神百分之百沒有懷疑嗎?也不是。當工作沒果效時,我就誤解神是藉此顯明淘汰我;當看到自己素質差,就認為自己是個效力的,再追求也白搭;對神說的話、對神的公義性情我也不是百分之百相信,總認為神是憐憫慈愛的,因而時常遷就自己。再想想,我真敢說自己說話做事沒有存心目的嗎?事實上我現在跑路作工都是在與神搞交易,是為了自己以後的歸宿與天國的福分,並不是為了盡上一個受造之物該盡的本分,雖然有點外表的好行為,但那是為了做給人看,是為了給人留下個好印象……想想我這些流露不都是詭詐人的表現嗎?可我卻認為自己是個比較單純、誠實的人,這不是太不認識自己了嗎?想起神的話說:「其實按標準來說還是差很遠,因為人只有了一些在外表來看與真理不違背的作法,其實人並沒有實行真理。人對自己的認識不是從根源上、實質上來認識,而是在作法上或表面的流露上做文章、下功夫,即使有的人偶爾能說出點認識自己的話也不太深刻,也從來沒有一個人認為,自己既然能做出這類事或有某方面的流露,那就屬於這類人、這類本性。神所揭示的是人的本性,是人的實質,而人認識到的是人的作法或說法上的錯誤或毛病,所以人實行起真理來就相當吃力了。人認為自己的錯誤只是一時的表現,是不小心流露出來的,並不是本性的流露。……所以實行真理時就浮皮潦草地守守規條罷了。人自己看自己的本性不是太壞……其實按標準來說還是差很遠,因為人只有了一些在外表來看與真理不違背的作法,其實人並沒有實行真理。」(摘自《基督的座談紀要·認識本性與實行真理》)從神揭露人的話語中,我才看到我對自己的認識太膚淺,只是根據自己外表的行為,從表面現象上來認識自己,並沒有根據神的話從自己的存心、本性實質來認識,這樣就不可能真實認識自己。就像我認為自己單純、誠實、人性不壞,不就是因為自己能說幾句實話、辦幾件實事,外表沒做出什麼嚴重觸犯神性情的事嗎?事實上,神說人詭詐並不單單指人外表行為上的說謊、欺騙,而是指人的存心,指人裡面的撒但性情,這才是問題的實質。而我對於人能說謊、搞欺騙、玩詭詐的撒但性情並沒有認識,對於人能說謊的撒但本性也看不透,就這些敗壞性情、撒但本性如果沒有神話語的揭示審判,人又怎麼能認識呢?此時我想起彼得,他是在神的話裡認識自己,凡是神所揭示人的話他都嚴格與自己對號,所以他對自己的敗壞最有認識,也是經歷最成功的一個。而我跟隨神幾年還不會認識自己,就是因為我不根據神的話反省認識,所以到現在還覺著自己不錯,我與神的要求真是相差太遠了!

感謝神的開啟引導,使我看到自己的貧窮可憐,也使我明白了真認識自己不是件容易的事,唯有在神的話裡才能真實認識自己。今後,我願好好讀神的話,凡是神揭示人敗壞本性的話我都願嚴格與自己對號,不再憑自己的觀念想像來衡量自己,願腳踏實地地追求真理、追求性情變化,成為一個真正的誠實人來安慰神心。

arrow
arrow

    人生真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